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本系首页 >> 正文

践行乡村振兴使命 助力非遗文化传承

新闻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1-08-07   

践行乡村振兴使命 助力非遗文化传承

—学院“井陉拉花机器人”研发团队赴井陉南峪进行首场互动演出

为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井陉拉花”国家级首批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2021年7月10日-20日,计算机系组织“井陉拉花机器人”研发团队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一行13人,走进井陉县南峪镇南峪村,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并于7月16日晚在南峪村文化广场与当地村民举办了首场井陉拉花机器人互动演出活动。

小分队成员到达井陉南峪村后马上投入紧张、有序的准备工作,对自主设计、研发的机器人及其道具系统做最后测试与确认,并对演出流程及男女机器人的舞蹈动作反复核查,以确保演出万无一失。同时,小分队的到来也得到了井陉南峪村委会的高度重视,村委会仇建明书记亲自落实演出场地、灯光、音响、广播宣传及安全保卫等相关工作,力求当晚互动演出顺利进行。

互动演出于当晚8点如期开始,南峪全村上百名男女老幼同赴村中心文化广场观看了拉花机器人“真情”表演、学院师生主动学习了井陉拉花的舞蹈动作。互动表演异常活跃,大量村民驻足观看,久久不肯离去。尤其是青少年,不仅反复观看、模仿机器人的舞蹈动作,而且对机器人舞蹈的实现方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研发团队成员对拉花机器人的核心技术、动作特点、程序设计、研发流程等内容和当地青少年提出的问题做了细致的讲解。互动表演后期,在南峪村仇建明书记与仇永刚主任的带动下,南峪村拉花舞蹈队的队员与学院拉花机器人进行了同台竞技表演,在创新非遗文化表现形式的同时,引来了村民们一阵阵的掌声和喝彩。

本次活动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创新了非遗文化的传承方式、提高了井陉拉花的社会影响力,同时也赋予井陉拉花传承、创新的力量。下一步计算机系机器人研发团队还要针对南峪拉花舞蹈传承人和南峪文化站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机器人的机械动作,努力提高动作的精准性、灵活性和互动性,力求机器人表演与真人舞蹈融为一体、男女机器人互动表演融为一体、机器人表演观赏性和应用性融为一体、井陉拉花的宣传推广和商业演出融为一体,为非遗文化传承和南峪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给乡愁安个家---井陉南峪见 下一条:我院“光辉岁月思政工作室”被主流网络媒体宣传推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