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本系首页 >> 党团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中共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委员会2019年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进方案

新闻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9-03-08   

中共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9年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

推进方案


为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发展环境,推动全院作风建设实现新转变新提升新高度,奋力开创学院教育事业实现新发展新突破新跨越,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省委政法委、省教育厅等上级决策部署在学院落地见效,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的意见》(冀字20192)和省级机关纠风办2019年全省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进方案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现就2019年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制定如下推进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系列重要指示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和全省教育大会、政法、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聚焦立德树人和教育教学改革根本任务,在全院范围内集中开展“五深查五深改”,切实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取得扎实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学院建校70周年。

二、工作原则

(一)把坚持政治引领贯穿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风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省委政法委、省教育厅、院党委决策部署,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加强作风建设。

(二)把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始终。紧盯作风建设薄弱环节,聚集影响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省委政法委、省教育厅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师生反映强烈、损害师生利益的突出问题,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拿出过硬措施,精准发力、持续用劲,有效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切实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三)把坚持突出重点贯穿始终。聚焦全院各级领导干部、各系部处室,采取务实管用举措,着力整治政风、教风、学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作风纪律建设,持续优化净化全院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四)把坚持以上率下贯穿始终。充分发挥院、处各级领导干部引领示范作用,干在前、作表率,形成“头雁效应”,带头做到“作风建设从我做起,落实八项规定从我做起”,带头勇挑重担,带头弘扬勤政务实作风,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汇聚强大工作合力。

(五)把坚持高质高效贯穿始终。坚持标本兼治、制度先行,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制度措施,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切实增强制度规定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构建科学规范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为推动政风教风学风建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三、整治重点

全院上下要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与反复性,聚焦“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学院政风、教风、学风中的新动向新表现,切实整治不思进取、不接地气、不敢担当、不守规矩、不抓落实等突出问题,深入查摆、剖根析源、强力推进以下五深查五深改工作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有的部门和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不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省委政法委、省教育厅和院党委决策部署,应付思想严重,静下心来学习研究上级政策和文件、思考本职工作少,不够深入透彻,没有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落实的质量不高,在贯彻落实上不同程度地存在“温差”“落差”“偏差”,缺乏沉下心、低下头、弯下腰、撸起裤子加油干的实干精神;有的调研不深入,工作思路不清晰,工作举措不管用,工作机制不健全,工作浮于表面不扎实、不严格,一些重点工作和项目没有及时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没有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工作效能不高,造成了工作延误。

(二)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方面的问题。有的部门和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和主动性不强,直接联系服务基层和普通干部、师生较少,深入系部、学生宿舍和食堂直接与师生联系谈心交流不够,了解师生所思所需所盼不够;有的在“双创双服,服务系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学生管理、就业服务等方面的办法不多、措施不硬,不能很好地为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提供便利。

(三)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问题。有的部门和党员干部重大决策工作站位低、大局意识差,改革创新意识不强,囿于惯性思维、传统思维,习惯于用老经验、老办法解决新问题,不能提高政治站位,以改革思维、创新思维抓决策部署、推动工作;有的缺乏担当负责精神,工作中凡事都要上级拍板,凡事都要上会研究,避免自己担责,甚至层层往上报、层层不表态;有的揽功推过,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听之任之;有的摆老资格,遇事没原则,不按程序 和规矩办事,不能很好地贯彻落实学院决策部署和各项规章制度。

(四)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方面的问题。有的领导干部“四个意识”不强,不能以一以贯之、常抓不懈的工作力度抓好“八项规定”的落实;抓制度落实存在做选择、搞变通的现象;有些工作措施较为简单笼统,缺乏可操作性强的制度和规定,有的制度建立时间较长,与新形势不相适应,没有及时修订完善;有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我行我素,上班迟到早退、串岗聊天,干一些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有的自我要求不高,廉洁自律不严,不注重小事小节,不注重勤俭节约,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

(五)在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方面的问题。有的党员干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高职教育政策理论和全省教育、政法、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等方面不够全面深入,没有真正入心入脑,没有深入理解、领会、消化和吸收,在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上有差距。有的职能部门会议过多,一些会议重复开、层层开、交叉开,人员多、时间长、效率低;制定文件照搬照转、抄袭拼凑,空话套话多,真材实料少,针对性指导性不强,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有的不经常深入系部、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有的流于形式、敷衍塞责,走过场,作表面文章,看成绩多、看亮点多,看问题少、看难点少,不能很好地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

四、整改举措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省委政法委、省教育厅决策部署,推动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深入开展

1.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多措并举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刻认识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增强自觉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锲而不舍地抓好作风建设,进一步筑牢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牵头部门:机关党委(宣传部),责任部门:各党总支、支部。完成时限:长期)

2.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全省教育、政法、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大会要求,按照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对学院做出的讲政治、讲法治、守纪律、有特色的指示,细化工作目标,强化责任落实,把实际工作成效作为检验领导干部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准,确保学院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绩。(责任部门:各系部、处室。完成时限:长期)

3.把纠四风改作风贯彻到学院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全部活动中。对新一轮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智慧校园建设、重大工程项目、职称评聘、教师分类管理分类考核、行政督查、教学督导、财务预算绩效管理、生态工程学院和基础教学部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有力有序落细落实。(责任部门:各系部、处室。完成时限:长期)

(二)集中开展五深查五深改,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成果

4.2018年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成果,坚决防范“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集中开展“五深查五深改”。一是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深查深改;二是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方面深查深改;三是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深查深改;四是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方面深查深改;五是在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方面深查深改,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各系部、处室要对照本方案五个方面的整治重点问题,结合本部门实际,举一反三,逐条逐项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结果清单”,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五深查五深改取得实际成效。(责任部门:各系部、处室。完成时限:325日前完成自查自纠建立四个清单,6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年底前完成整改工作)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打破信息孤岛,全面优化改革发展环境

5.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师生管理服务权限下放台账,由职能部门“审核制转变为备案制,加快智慧校园建设步伐,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师生服务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腿,让师生少跑腿,切实提升工作效能和工作质量。(牵头部门: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财务处,责任部门:人事处、学生处、教务处。完成时限:长期)

6.建立健全教师分类管理、分类考核和职称评聘机制。待省人社厅出台相关文件后,结合学院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文件。(牵头部门:人事处,责任部门: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完成时限:长期)

7.改进和完善领导干部包联制度。针对人才引进、队伍建设、职称评聘、教学科研、教职工福利待遇、基础设施建设、办公条件、招生就业、学生管理、党员发展、奖助学金评定等重点领域,建立健全师生诉求信息收集研判解决长效机制,对于师生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要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抓紧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尽快加以解决,切实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牵头部门: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部门:各系部、处室。完成时限:长期)

(四)组织创建模范处室系部,推动处室、系部作风建设全面提升

8.扎实开展模范处室系部创建活动。各处室、系部要充分发挥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强化政治建设,对照职责任务,认真查找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省委政法委、省教育厅、院党委部署态度不坚决、纠正不彻底,不担当、不作为、懒政怠政、推诿扯皮等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注重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进行处理;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涉嫌违纪违规的,要及时依纪依规处理;对影响党的形象、损害师生利益和“四风”问题突出、师生反映强烈、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作为反面典型在全院范围内进行通报,引导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形成震慑,着力打造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模范处室系部。(牵头部门:办公室、纪委、人事处、机关党委,责任部门:各处室、系部。完成时限:12月底前)

9.严格绩效考核。充分发挥目标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完善各级业务、党建目标绩效管理制度和干部考评机制,对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业绩、现实表现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综合考评。强化绩效考核结果的综合运用,把考核结果与激励干部结合起来,依据考评结果决定干部的升降去留,奖勤罚懒、赏优罚劣,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对考核中发现的结构不合理、运行不理想、群众不认可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及时进行诫勉谈话、咬耳扯袖、限期整改,通过“真考”“真用”,把求真务实的导向树起来,把真抓实干的规矩立起来。(牵头部门:人事处、机关党委,责任部门:各处室、系部。完成时限:12月底前)

(五)大力改进学风会风文风和调研之风,带动领导干部作风转变

10.增强理论学习实效性。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意见》和学院《教职工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进一步完善集体学习、个人学习、干部培训、专题研讨等制度,建立健全学习机制,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党性修养和理论指导实践能力。(牵头部门:机关党委,责任部门:各党总支、支部。完成时限:长期)

11.加强文风会风管理。严格执行省委《关于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及领导同志事务性活动的若干规定》和学院《工作规则》,对会议活动和文件制发实行计划管理,严控会议总量和发文数量,切实做到少发文、发短文、发有用的文,少开会、开短会、开有用的会,真正使广大干部和教师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聚焦主责主业,提高工作效能和质量。(牵头部门:学院办公室,责任部门:各系部、处室。完成时限:长期)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学院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进工作领导小组,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凤奇同志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为成员,全面负责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进工作,定期研究,持续督导,强力推进;领导小组成员要协调联动,形成合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办公室,副院长卢玉中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学院办公室、纪委、机关党委、人事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教务处、财务处、后勤处、科研处、继续教育部主要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负责日常组织指导、统筹协调和督导检查。

各系部、处室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的第一责任人,尽快成立专项整治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职责分工,制定推进方案,组织协调落实好专项整治工作。各系部、处室要将专项整治组织领导机构、推进方案、联络员姓名及联系方式,于20193201100前报学院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87115780。实行工作月报告制度,各系部、处室每月26日前向学院领导小组书面报告工作情况(电子至87656001@163.com)。

(二)加强舆论引导。各部门要把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式,在校园网、《院报》、宣传橱窗、LED大屏幕、两微一端设立专档专题,推出有深度、有影响的典型材料,大力宣传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和学院内部的好人好事,形成强大舆论声势;及时反映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新成效,树立一批、表彰一批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三)搞好统筹协调。各部门要把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与双创双服、第二轮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招生就业、学生管理、智慧校园建设、民心工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加强统筹协调,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真学真懂真用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及全省教育、政法、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大会精神,稳步推进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进工作扎实开展,以优良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学院行政督查组要将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纳入督查内容,实施常态化督查,并及时予以通报。

(四)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开展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对于查摆出来的带有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要逐项剖析研判,查找制度层面的缺陷,及时把专项整治中好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对现有规章制度及时修改、补充、完善,着眼于抓常、抓细、抓长,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从制度层面堵塞漏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确保长期效果。


                                                                                        中共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938


上一条: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