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学习活动

当前位置: 本系首页 >> 党团工作 >> 学习活动 >> 正文

中共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紧盯当前党员干部作风纪律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新闻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0-05-06   

中共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委员会

关于紧盯当前党员干部作风纪律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和王东峰书记关于持续加大全省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力度的要求,切实解决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精神状态不振奋、工作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根据《2020年全省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进方案》(冀纠风〔2020〕4号)及《关于紧盯当前党员干部作风纪律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冀纠风〔2020〕7号)的部署安排,现就紧盯当前我院党员干部作风纪律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整治专项行动(以下简称“整治专项行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当前我院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和推动“三创四建”活动等重点工作任务中存在的作风纪律突出问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整治专项行动,推动全院党员干部作风纪律实现明显转变,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和进一步推动我院提质高效发展提供坚实作风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风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监委、省委政法委、省教育厅决策部署,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加强作风建设。

——坚持领导带头,强化示范带动。充分发挥院、处两级领导干部引领示范作用,干在前、作表率,形成“头雁效应”,带头深入一线、带头靠前指挥,带头勇挑重担,带头弘扬勤政务实作风,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汇聚强大工作合力。

——坚持标本兼治,突出重点贯穿。聚焦全院各级领导干部、各系部处室,采取务实管用举措,坚持制度先行,切实增强制度规定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构建科学规范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为推动政风教风学风建设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坚持务实创新,把握问题导向。紧盯作风建设薄弱环节,聚集影响党中央和省委系列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师生反映强烈、损害师生利益的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精准发力、持续用劲,有效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切实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坚持高质高效,确保整治成效。坚持标本兼治、制度先行,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制度措施,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切实增强制度规定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构建科学规范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为推动政风教风学风建设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三、整治内容

(一)精神状态不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不强,对待疫情防控等各项任务缺乏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对待本职工作心不在焉、拖拖沓沓,推推运动、不推不动;自我要求不严,萎靡不振,松松垮垮,得过且过等。

(二)工作作风不硬。对待本职工作政策不熟、业务不精、工作标准不高,工作效率低下;对待上级安排的工作任务决心不大、虚于应付,没有坚决完成的信心和勇气;对待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不能做到未雨绸缪等。

(三)责任担当不强。缺乏履行岗位责任的意愿和勇气,该做的事情不做,刻意逃避躲闪,上推下卸;对待上级安排部署的工作挑三拣四、拈轻怕重、推诿扯皮;只为完不成任务找理由,不主动进行自我反省和自我批评等。

(四)纪律规矩不严。值班值守制度不落实,重要事情不请示、不报告,不按规定上下班、迟到早退、空岗脱岗;对疫情防控、教学研学等领域发生的问题或事故,掩盖事实、弄虚作假、报喜不报忧等。

(五)服务意识不够。师生管理服务权限不明确,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承诺形同虚设,“放管服”改革不到位等。

四、时间步骤

整治专项行动安排在4月25日至6月25日,共计2个月时间,分学习部署、查摆问题、整改验收、总结巩固四个阶段。

(一)学习部署阶段(2020年4月25日至4月30日)

1.深入学习,统一认识。协调推动各部门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活动,真正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开展整治专项行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协调推动各部门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工作方案。

(二)查摆问题阶段(2020年5月1日至5月15日)

3.深挖细查,找准问题。协调推动各部门在前一阶段自查基础上,进一步检视各自履行工作职责及其所属党员干部履行岗位职责情况,重点查摆精神状态不振、工作作风不硬、责任担当不强、纪律规矩不严、服务意识不够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走过场、搞形式。

4.制定措施,建立台账。协调推动各部门对查摆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整改措施要做到针对性强、可操作,整改工作台账要做到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等内容详实,完成时限明确。

(三)整改验收阶段(2020年5月16日至6月20日)

5.集中组织整改。协调推动各部门将整改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头、将整改措施细化到每个环节、将整改进度落实到具体日期,对整改效果提出清晰标准,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序,一步一个脚印。

6.开展效果检查。组织指导各部门对整改效果进行自我检查、自我验收并报告结果,同时院作风专项整顿办公室将择期开展抽查验收。

(四)总结巩固阶段(2020年6月21日至6月25日)

7.总结分析。各部门要对整治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进行总结,深入分析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各部门的总结报告于6月25日前,按要求报指定邮箱。(zfxyjgdw@163.com)

8.建章立制。各部门要有步骤、有计划地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将整治专项行动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固定下来,适时研究制定相关制度,不断织密扎牢作风纪律建设的“制度笼子”。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协调推动落实好党总支、支部主体责任、一把手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监督责任,真正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搞好统筹协调。各部门要把持续深化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与“三创四建”、招生就业、学生管理、“智慧校园”建设、民心工程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加强统筹协调,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稳步推进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进工作扎实开展,以优良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学院行政督查组要将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纳入督查内容,实施常态化督查,并及时予以通报。

(三)营造深厚氛围。各部门要把持续深化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式,在校园网、《院报》、宣传橱窗、LED大屏幕、“两微一端”设立专档专题,形成强大舆论声势,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

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办公室

2020年5月6日

上一条:《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下一条: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