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学习活动

当前位置: 本系首页 >> 党团工作 >> 学习活动 >> 正文

中共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新闻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7-05-12   

中共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委员会

关于加强和改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牢牢把握学院发展正确方向,扎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切实抓好学院意识形态建设,全面提升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二、目标要求

(一)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指明了我国高校的历史方位、职责使命和发展方向,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纲领性文献。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迫切需要;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迫切需要;是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迫切需要;是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的迫切需要。

(二)总体目标。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身心健康、人格健全,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基本原则。加强和改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全环境育人;坚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坚持改革创新。

三、组织实施

(一)坚持一面旗帜管总,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面旗帜管总,着眼于提升广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切实抓好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大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发挥好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各系业余党校的引领带动作用,给予必要资金支持,引导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院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以“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用实际行动实现人生理想。加强学院意识形态领域建设,有针对性地做好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辨析引导,旗帜鲜明地批判“左”和“右”两个方面的错误观点和思潮。

(二)坚持不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好学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中心作用,系统研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学院教育、管理、服务全过程。教育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并体现在日常学习、生活的具体实践中。积极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各项工作,形成良好育人环境,组织开展文明行为养成、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等系列推选活动,开展“最美大学生”评选活动,大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三)积极建设“尚法高行”的校园文化。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构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法制文化、优秀传统文化、非遗文化、职业文化、校史文化等多元素的校园文化体系。大力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注重把人文思想和学院精神贯穿于校园建设整个过程中,大力建设“尚法高行”的校园文化,努力培育“尚法高行”的校风学风。规划和组织学生学习中华文化重要典籍,发挥好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协会作用,开展经典诵读比赛、语言文字应用比赛等活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调整为必修课,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内容。组织燕赵优秀传统文化、地方戏曲和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邀请河北传统文化名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进校园进课堂,培育和创建具有燕赵风韵、体现文脉传承、彰显学院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深化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我省厚重的红色教育资源,不断提升革命传统教育质量。充分利用我国改革开放发展的伟大成就、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国家公祭仪式等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开展与专业学习相结合的学生活动,努力提升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着力培养学生的专业思维习惯,培育职业精神和职业文化。

(四)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认真落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坚持教师教材两个关键重点把关,完善教材体系,选好教材,提高教师素质,改进和创新教学方式方法。鼓励教师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专题式、讨论式、活动式教学,提升教学吸引力。倡导集体备课和名师引领,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省情教学案例评选活动,按要求配备、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继续抓好思想政治理论精品课,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走出课堂、走进学生活动中”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果。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学院重点课程予以优先保障,严格落实课程学分、学时,继续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经费投入。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任职资格制度,持续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培养培训。院党委书记、院长和各系主任、党总支(支部)书记每学期至少为学生讲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并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体系。争取在全省党政机关、社科理论界聘请一批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承担教学任务。配齐配强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和完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室。

(五)把实践育人纳入学院教育教学总体规划。制定专门的实践教学大纲与规划,提高实践教学比重,推动教学系部完善校企联合协同育人模式。加快建设学院创新创业孵化园,选拔扶持一批创业项目进驻,落实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积极开展“体验省情服务群众”、大学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给予必要资金支持,引导学生走入我省扶贫攻坚一线、转型升级一线、美丽河北建设一线。加强国防教育、国家安全教育,把大学生军事训练和军事理论课作为必修课,强化学生国防意识。建立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引导师生广泛开展公益活动,把志愿服务纳入学分。

(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坚持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全体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教育培训。探索建立学院中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和校外挂职制度,推动学院教师到校内外挂职锻炼和交流学习。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造就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组织开展“最美教师”选树活动,加大对优秀教师的奖励和宣传力度,组织优秀教师报告会,用他们的人格修为、学养学识影响带动学生。加强学院教师教育管理和纪律约束,制定出台学院《师德师风考核管理办法》,对违反法律法规、校规校纪的教师依法依规及时处理。积极帮助解决教师的生活困难和合理诉求,增强教师的归属感、获得感。

(七)树立全员育人意识。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建立健全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环境育人、组织育人的合力育人机制。将图书馆、学生公寓、食堂餐厅、卫生所、运动场、各办公场所乃至整个校园都营造成育人的课堂和阵地。将“立德树人”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各部门目标绩效年终考评指标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落实到每个部门和每名教职工的工作职责中;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到各类课程教学过程中,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坚持院长接待日和院领导信箱制度。建立健全院系领导联系师生、谈心谈话制度,院系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名教师和1个班级,定期参加教研活动、学生班会,面对面开展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开展“干部下班级、教师进宿舍”活动,及时了解和掌握师生思想动态,使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气、入人心,努力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

(八)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纳入学院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推动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使得政工队伍、党务队伍的岗位与身份相符合,组织和开展好政工职务评审工作;制定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培训计划;建立健全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任教师+特聘导师”的双师制度;按要求配齐配好辅导员队伍,完善选拔、培养、激励机制,形成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工作力量;修订学院《辅导员队伍管理办法》,积极探索专职辅导员保障激励机制,加大考核和表彰力度,调动辅导员工作积极性和创新能力;选聘优秀教师兼职担任辅导员;积极探索具有学院特色的社区辅导员与班级辅导员有机融合的育人模式;新参加工作和新调入人员中未从事过辅导员工作的,以及政工人员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应有担任一届辅导员经历并考核合格,不具备此条件的,予以一票否决(相关职能部门有特殊规定的除外)。

(九)完善教师评聘考核机制。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完善外籍教师和海外人才引进使用办法。学院党委负责对新入职教师的思想政治、品德学风进行综合考察和把关。完善教师评聘考核体系,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责任机制、监督机制,在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评优评先中,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首要标准。在学院《目标绩效管理办法》中增加师德师风考核内容及要求,将师德师风表现与绩效工资分配挂钩。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把师德规范要求融入到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等各个环节,实施师德“一票否决”。

(十)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加强法学学科建设,积极争取部校、省校共建法学院计划。按照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专业核心课程教材目录,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其他课程教材优先在国家公布的目录中使用。鼓励支持学院教师参与国家教材编写。制定引进教材选用备案制度和审读制度,加强教材进口管理。学院党委对哲学社会科学教材进行导向和质量把关,加强对教材选用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违规处理。健全科研成果评价办法,规范学术评价方法,坚决反对模糊正确价值取向、淡化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倾向。提高学院学术委员会水平,把政治立场和思想政治表现作为遴选成员的底线要求,在院党委领导下发挥好学术委员会作用。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重大问题的前瞻性研究。

(十一)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建设管理。加强对课堂教学的建设管理,建立健全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完善课程设置管理制度,建立课程标准审核和教案评价制度,加强课堂巡视、课堂监督和学生评教工作,落实院领导和教学督导听课制度。院党委班子成员每学期听课不少于5次,各系主任、党总支(支部)书记每学期听课不少于8次。强化教学纪律约束机制,坚持课堂讲授守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所有教学活动都不得出现违背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违背宪法法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违背社会公德等言行。对违反课堂教学纪律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督”原则,坚持学院《关于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讲坛管理办法》,做到“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加强对《河北法学》《院报》的监督管理,严把出口关。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建立健全网上师生思想动态分析研判机制,及时发现处置网上不良信息,做好重大活动、热点问题、突发事件的网上舆论引导。规范师生自媒体管理,建立校园网络使用实名制登记制度和用网责任制度。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原则,建立健全抵御和防范利用宗教进行渗透的措施和办法。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党的宗教政策教育,加大反邪教和反恐宣传,组织开展“崇尚科学、拒绝邪教”活动,坚决制止宗教极端、暴力恐怖思想传播,确保学院安全稳定。

(十二)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加强学生就业指导,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切实提高就业率。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持续加大对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的资金投入,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程。做好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进一步发挥好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等方式的协同资助作用。进一步加强和充实校史馆建设,加大校史馆向师生和社会开放力度,利用新生入学、毕业典礼、学院周年庆典等时间节点,有计划地组织参观校史馆。加强校史校训校风宣传教育,组织编写校史,加强对校史的整理,提炼学院精神。深入开展“读校史、明校训、戴校徽、唱校歌”主题实践活动,征集校训、校歌,建立健全校园文化符号体系,引导形成 “尚法高行”的优良校风学风。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加强校园文化舆论阵地建设,加强校园网站、“政法青年”、微信公共平台、政法百度贴吧、QQ群、微博、微信和共青团微邦等新媒体的建设。整合学院网上教育教学资源,组织实施学生互动社区、主题教育网站、专业学术网站和“两微一端”工程,推动各部门创建网上党建阵地、网上党校、网上论坛等网上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制作传播贴近大学生特点的新媒体内容产品,运用大学生喜欢的表达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设立新媒体工作办公室,加大网络宣传、网络评论、网络信息员队伍建设,以青年教师和学生骨干为主体,壮大网络舆论引导力量,不断增强网上育人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把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学院科研成果统计、职务(职称)评聘和评奖评优范围,激发全院师生投身网络正能量宣传的激情和动力。支持共青团、学生会和学生社团开展主题鲜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支持鼓励学生创建公益、环保等类的志愿者社团,培育壮大学生志愿者队伍。认真贯彻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省委《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河北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办法两清单”》有关要求,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四、组织保障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学院党委统筹指导学院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统战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院党委书记是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其他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结合业务工作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要干部任免、重要人才使用、重要阵地建设、重大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安排、重大资金使用等都要经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院纪委、机关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建带群建,把党的工作融入群团组织活动之中,引导群团组织发挥联系服务、团结凝聚师生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强化各系部、处室党的领导。进一步发挥各党总支、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履行政治责任,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的贯彻执行,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在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把好政治关。推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各系主任一般应同时任党总支(支部)副书记或委员,副主任一般应任党总支(支部)委员;党总支(支部)书记、系主任一肩挑的,配备1名专职副书记。

(三)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加强教师党支部(党小组)、学生党支部(党小组)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小组)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注重把优秀的专业带头人培育成党建带头人,注重从优秀辅导员、优秀学生党员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或党小组组长。定期开展党总支(支部)书记培训,强化党的基本知识、纪律规矩和党建工作方法学习培训。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组织好每月“党员活动日”活动。严格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督促指导党总支(支部)按期换届,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每年按照学院《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目标管理考核量化表》对各党总支(支部)进行考核,考核不达标的制定措施认真整改。

(四)从严管理党员队伍。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政治合格、持续培养,端正师生入党动机,严把党员入口关。既看工作能力、业务水平、学习成绩,更看政治态度、思想素质、价值取向。注重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对思想品行好、业务能力强、对党有感情的优秀教师,安排专人联系,进行重点培养,条件成熟的及时吸收入党。认真做好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加强党员日常监督管理,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及时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做好毕业生党员党组织关系管理。及时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严格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

(五)加大思想政治工作经费投入。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经费、党建工作经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经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经费要列入年度预算,为加强和改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中共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7年5月12日

上一条: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