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学习活动

当前位置: 本系首页 >> 党团工作 >> 学习活动 >> 正文

中共河北政法职业学院计算机系党总支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方案

新闻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0-04-20   

中共河北政法职业学院计算机系党总支

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计算机系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引导我系全体教职工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逐步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以下简称“三全育人”)格局的形成,根据《中共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系实际,提出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切实提高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三全育人”格局,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确保“三全育人”的长效性

充分挖掘学生管理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蕴含的育人元素和育人逻辑,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的有机结合,构建微观的一体化育人体系。

(二)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增强“三全育人”的实效性

聚焦主要任务、重点群体、薄弱环节,强化优势、补齐短板,加强分类指导、着力因材施教,破解我系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存在的不完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提高广大学生的获得感。

(三)坚持遵循规律,勇于改革创新,激活“三全育人”的原动力

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握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优化内容供给、改进方法路径、创新工作载体。

(四)坚持协同联动,强化责任落实,提高“三全育人”的保障力

加强党总支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党总支统一领导、系领导分工负责、全体教职工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加强督导考核,严肃追责问责,把“软指标”变成“硬约束”。

三、总体目标

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管理系、教学、服务各方面,明确党政群团、教学教辅、管理服务等各类人员共同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责,确立“大思政”格局,健全“三全育人”长效机制,真正把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优秀人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四、主要任务

(一)统筹推进课程育人

1.构建育人“大思政”格局,加强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协同联动,统一育人理念、形成育人合力,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2.全面加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以学院立项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为引领,引导所有课程进一步梳理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完善课程教学设计,制定并落实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方案,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进一步完善课程标准审核和教案评价制度,对未包含课程育人内容的“一票否决”。

3.加强课程建设和教学督导,落实系领导和辅导员听课、跟课制度。以专业核心课程为重点,打造育人效果显著的精品专业课程、示范课堂,选树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发挥专业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

(二)着力加强科研育人

4.发挥科研育人功能,引导教师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选题设计、项目研究、成果运用全过程。加强数字创意设计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文化创意园、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实践教学、创新创业场所建设,搭建师生科研交流互动平台,培养师生科研精神和创新意识,引导师生及时掌握行业、产业前沿动态,培养集体攻关、联合攻坚的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

5.每年定期在学生中开设有关科学精神、学术诚信、创新意识、团队协作等方面的专题讲座,加大能工巧匠、技能大师、学术名家、优秀创新团队先进事迹的宣传教育力度。

(三)扎实推动体美劳实践育人

6.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组织学生开展多样化的健身活动,推动学生“到运动场去”教育机制落到实处,全面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升。

7.全面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加强学生艺术类团体建设,统筹开展各类文艺活动,提升学生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

8.全面加强和改进劳动教育,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充分利用学院林场和系劳动教育基地,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义务劳动,在学生头脑中筑牢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

9.发挥志愿服务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作用,倡导“人人都做志愿者”,积极构建长效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让志愿服务成为大学生活的重要内容,成为政法学子的必备经历和品格。

10.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支持学生成立创新创业类专业社团,强化创新能力培养,积极组织开展覆盖全体学生的专创融合类比赛。整合实践资源,拓展实践平台,依托“政法·南峪协同创新中心”、创新创业孵化园、周边社区、爱国主义教育场所等,建立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基地,扎实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四)深入推进文化育人

11.邀请传统文化名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能工巧匠等进校园、进课堂,通过讲座、论坛、展示等方式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吸引力。充分利用省会周边的博物馆、纪念馆、教育基地等各类资源,广泛开展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学习教育。

12.深入开展校史校情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开展“校史校情我来讲”“文明礼仪树榜样”活动,组织高年级学生为新生上好入学“第一课”,发挥优秀学子的榜样示范作用,让学生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塑造向上向善的校园新风。

13.创建优美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加强室(党员活动室)、舍(学生公寓)、街(文化创意一条街)、墙(实训室主题文化墙)建设,切实增强师生的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筑牢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

(五)创新推动网络育人

14.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引导师生强化网络意识,树立网络思维,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创作网络文化产品,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守护好网络精神家园。

15.推进系网站、微信公众号建设,培养网络育人力量,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网络宣传工作队伍。

(六)大力促进心理育人

16.加强心理咨询服务及危机预防干预,建立系、班级、宿舍“三级”预警防控体系,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提升工作前瞻性、针对性。

17.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加强新生心理筛查工作,全面推进以班级为单位的团体辅导课,实现班级全覆盖。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扎实开展生命教育、感恩教育、适应教育、和谐教育。组织好“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媒体,营造心理健康教育良好氛围,提高学生心理保健能力。

(七)切实强化管理育人

18.大力营造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健全管理育人制度体系,制定《计算机系学生社会实践学分认定实施细则》,加强对学生的过程性管理,促进学生个人学业生涯的实时诊断改进。

19.以学院辅导员分级管理、工作量化考核和定级分档相关制度为依据,为辅导员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为辅导员职业发展搭建平台,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辅导员“进课堂、进社团、进宿舍、进操场、进网络”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好“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

20.进一步加强辅导员“大家访”工作和专业教师访用人单位工作,探索校友参与学院育人工作的渠道,创新设计各类校友资源育人平台,形成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学生自我教育相互配合、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工作合力。

21.将学风建设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组织学生落实好“提前十分钟到教室,利用好课前十分钟”制度,推动学生“到教室去、到图书馆去、到运动场去、到社团活动中去”教育机制落到实处。

(八)不断深化服务育人

22.不断增强全体教职工“三全育人”的责任担当,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自觉承担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价值引领的任务,将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项工作中,融入到学生课堂、实训室、餐厅、宿舍、运动场、校园活动等日常学习和生活中。

23.建立健全系领导、专任教师联系班级(宿舍、社团)制度,每学期至少为学生讲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参与一次学生活动。设立“系领导接待日”,积极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学习中的合理诉求。

(九)全面推进资助育人

24.健全系、班两级资助认定工作机制,采用假期家访、大数据分析和谈心谈话等方式,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实施动态管理。

25.坚持资助育人导向,在国家及河北省奖学金评选发放环节,以学生素质评价为依据,全面考察学生的学习成绩、创新发展、社会实践及道德品质等方面的综合表现。在国家助学金申请发放环节,深入开展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意识。

26.在国家助学贷款办理过程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和金融常识教育,培养学生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契约精神。

27.全力提升服务水平,协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绿色通道”入学,对家庭突发变故和受灾学生给予适当补助。

(十)积极优化组织育人

28.建立教师党支部联系学生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对接帮扶后进宿舍、教师党员对接后进学生制度,督导党总支委员联系班级、联系宿舍工作的落实。

29.把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建工作,发挥学生党支部在突出价值引领、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

30.发挥各类群团组织的育人纽带功能,推动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创新组织动员、引领教育的载体与形式,更好地代表学生、团结学生、服务学生,支持各类学生社团开展主题鲜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挥团支部、社团在学生成长中的凝聚、引导、服务作用。

五、实施保障

(一)加强组织保障

成立计算机系“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工作统筹、决策咨询和评估督导。

组长:党总支书记、主任

副组长:行政副主任、教学副主任、双创中心副主任、团总支书记

成员:各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全体专兼职辅导员

(二)建强队伍保障

严把外聘教师聘用政治考核关,完善教职工考核机制。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在教职工、党员干部评优奖励中,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育人功能发挥作为首要指标,用良好的管理模式和管理行为影响和培养学生,引导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使命,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工作上。

(三)落实经费保障

设立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经费,支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专款专用。设立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研究课题和课改课题,支持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结合工作开展研究。

附件:计算机系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任务清单

计算机系党总支

二〇二〇年四月二十日

上一条: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 下一条: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