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本系首页 >> 专业设置 >> 正文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介绍

新闻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2-09-19   

一、专业概况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于201910月,获教育部批准招生,是国家首批获准开始本专业的职业院校,目前专业已开设三年,拥有在校生180余人。经过三年的建设,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资源、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师资队伍、实践教学条件、科研基金课题、职业技能大赛、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提升了学院办学实力和办学质量,发挥了人工智能专业的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

二、培养目标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适应依法治国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服务地方法治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科学思维方式,具有人工智能领域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本专业的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算法模型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基本知识,具备本专业的模型训练、应用开发等主要技术技能,面向软件开发、信息处理和信息技术咨询等行业,能够从事数据采集与处理、算法模型训练与测试、人工智能应用开发、人工智能系统集成与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高技能复合型法治型的AI应用人才。

三、专业课程体系

6门专业基础课程:互联网趋势、程序设计语言、人工智能基础应用、图像与视频数据标注、数据通信基础、人工智能算法基础。

6门专业核心课程: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

4门专业拓展课程:数据库应用、Linux操作系统、VUE前端设计开发、Python全栈开发。

四、专业知识能力

1)熟悉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具备办公软件的使用知识;

2)掌握urllibrequestsbeautifulsoupscrapynumpypandasmatplotlibpyecharts等数据处理技术专业知识;

3)掌握MLDLRL等模型构建、训练、测试等专业知识;

4)熟悉TensorFlowPaddlePaddlepytorch等深度学习神经网络开源库的安装、部署等专业知识;

5)掌握OpenCVNLP等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的专业知识,并能够使用知识搭建应用系统。

6)熟悉各行业AI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制订、AI算法嵌入应用系统等专业知识;

7)熟悉人工智能相关法律知识、国家政策、行业标准等;

8)掌握基本的应用写作知识,能独立编制项目文件;

9)学习职场礼仪与沟通方面的知识、技巧。

五、专业技术技能

1)具有程序设计、数据库设计能力;

2)具有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标注、数据特征、数据分析能力;

3)具有模型选择、搭建、训练、测试和评估能力;

4)具有实现深度学习框架的安装、模型训练、推理部署的能力;

5)具有利用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根据典型应用场景进行人工智能应用集成设计和开发的能力;

6)具有部署、调测、运维人工智能系统的能力;

7)具有基于行业应用与典型工作场景解决业务需求的人工智能技术综合应用能力。

六、实训室建设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的人工智能实训室,位于学院教学楼C区四楼,实训室配置了人工智能GPU算力供给平台、Master集群、人工智能教学实验管理平台、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系统平台、人工智能专业课程资源体系五大版块,共23类设备,总造价320万元。实训室设备可同时满足60名学生进行《数据分析》《数据采集》《数据挖掘》《机器学习》、《深度学习》、《OpenCV计算机视觉》、《NLP自然语言处理》等课程的技能实践。

七、校企合作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奕麟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博士林有限公司、河北欣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河北凌顿科技有限公司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完善“企业驻校”“冠名培养”“项目植入”等校企深度融合、协同培育英才的人才培养机制,推进专业建设与产业需求对接。

八、成果展示

202011月,由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河北省人力与社会保障厅联合举办的2020河北省电子信息技能大赛——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赛项在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落下帷幕,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王博华、张帆两位同学,经过2个多月的积极准备,最终荣获团体三等奖。

WI81W(B0QG[G){87YE09X57

202011月和202111月,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的华为生态大学“华为中国大学生ICT大赛”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派出的学生团体分别在2020年获得第二名、2021年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IMG_20201128_160041

202110,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深度学习应用开发”赛项(国赛),在山东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落下帷幕,2020级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高洁、孙桐泽2名同学,在本届大赛中积极准备、沉着应考,最终荣获大赛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202110月,由河北中华职业教育社和河北省职业教育学会主办、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第二届河北省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一届非遗创新大赛在沧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师生团队,选送的“井陉拉花机器人”荣获非遗作品一等奖。

 

上一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介绍 下一条:软件技术专业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