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本系首页 >> 正文

我院“民俗画大师工作室”圆满完成石家庄市农村干部培训工作

新闻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2-07-20   

202277日,石家庄市农村干部培训班在正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班。此次培训主题是“乡土文化源远流长”,由民俗画大师工作室刘现辉先生主讲,河北政法职业学院计算机与数字法务系团总支书记栗娜娜、我院大师工作室负责人贾丹辅助刘现辉完成培训工作,这期培训共200多名河北省一线村干部参训。

此次培训的时间定在77七七事变这一天意义重大,培训重点板块为“散落在土壤里的红色珍珠”,课程展示了刘老师创作的精选民俗画作品100多幅,内容包括:我来自乡土、扎根乡土、热血沃土、散落在乡土的红色珍珠、故乡月更明。聆听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散落在乡土的红色珍珠”这个板块,创作基础都是深入乡村挖掘,老红军亲自讲述的一个个动人的红色故事,例如:“我是八路”、“巧运物资”、“望见邱少云”、“孤胆英雄”、“七天七夜守护文件”、“智送鸡毛信”、“突围遇难”等等。在学习期间,村干部们全面详细了解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红军战士进行艰苦卓绝奋斗的光辉历程,通过刘老师的画作仿佛回到了革命先烈们在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一大批革命者在这里浴血奋战、救国救民,为新中国成立做出了巨大贡献。大家深深被老一辈革命者的精神所感动,很多村干部潸然泪下,对老一辈革命者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乡音、乡土、乡愁,永远是让人热泪盈眶的话题。除了红色革命主题,刘老师的乡愁系列画作也都是用质朴的笔触画出的一幅幅打动人心的作品,画中描绘的景象,让有过农村生活的人犹感熟悉和亲切。每一幅画作都能带我们回到儿时那段难忘的岁月。80后村干部王先生看过画作后,激动地说:画中的景象都是小时候亲身经历过的,感觉当时的画面就在眼前,触动很大。但是很多民俗都在消失,现在都不常见了。


上一条:计算机与数字法务系赴井陉南峪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民俗画老师刘现辉先生来我系座谈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