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本系首页 >> 正文

《AI 法官,还有多远?》心得体会2

新闻来源:22级法律事务(智慧法治方向)1班 李瑶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2-12-15   

2022年12月11日晚上七点,我在腾讯会议聆听了一场有关于“AI 法官,还有多远?”的讲座。由左卫民、刘路阳、姚显森、陈伊文等多位专家为我们多角度介绍了AI法官以及人工智能的作用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并解答了大家的问题。

通过今天的学习,开阔了我的眼界。原来人工智能在世界上其他国家已经开始运用: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加利福尼亚州、佛罗里达州等地已有规范的运用法律人工智能技术于审前保释或者判后假释的风险评估以及法庭量刑中。不仅用于保释假释决定的“风险评估工具”,而且用于量刑活动。我也见识到了域外AI法官的运用特征以及实践效果:AI法官与定量实证方式的方法论革新、数据分析的认识论转型相关,是“自动化法官”的呈现,但有一定的有限性,并在我国人工智能方面呈现出官方政策、学术研究“热”,但司法实践效果“冷”的现象。

同时,我认识到,一切事物都存在着不确定性,就像AI法官一样,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存在社会认同障碍,因为当下AI 法官仍缺乏社会认同的基础,并且中短期甚至长期也难以达到共识,而且目前的AI法官难以匹敌人类法官的智慧;还存在司法伦理障碍等问题。

作为一名法律事务(智慧法治方向)专业的学生,在我看来,“AI法官”与我以后的工作密切相关,我也愿意努力做好这件事情。面对AI法官目前存在的问题,我也大概清楚了如何做更好。具体问题具体应对,我相信这些问题在未来也都会被一一解决,AI法官会发展地越来越好。这次讲座也让我的学习目标更加明确,我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科学素养,以用技术创造美好未来为目标,在为国家和社会的奉献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指导教师:李晓辉)


上一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师生获2022 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创想杯”增材制造(3D打印)设备操作员竞赛线上选拔赛一等奖 下一条:《AI法官,还有多远?》心得体会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