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聘信息

当前位置: 本系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聘信息 >> 正文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计算机系《毕业生就业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新闻来源:123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0-07-22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计算机系

《毕业生就业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关乎经济转型、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相关要求以及学院《关于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为进一步健全毕业生就业服务机制,强化毕业生就业指导,畅通毕业生择业就业渠道,保持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结合我系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7月7日给高校毕业生的回信寄语,把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底线思维,做实就业服务举措,克服困难、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精准施策,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就业,推进计算机系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的稳步提升。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遵循“3+3”的人才培养原则,将关注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与关注毕业后的成长相结合。在学生完成校内三年的学习任务后,以毕业后的前三年为一个服务周期,针对不同阶段毕业生就业需求及职业发展现状,分类指导、分层推进,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就业、高质量就业,不断提升计算机系社会声誉和影响力,逐步形成招生就业两旺的良好局面。

(二)具体目标

1.服务机制日益完善。落实省人社厅、教育厅以及学院关于促进毕业生就业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不断完善就业服务工作机制,加强就业指导、教育和服务。通过不断完善就业管理制度、落实工作责任、搭建信息化平台、加强校企合作等措施,持续提升就业服务水平,推动我系就业工作迈上新台阶。

2.服务平台更加完备。全面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推动就业服务流程的优化再造,实现就业服务和就业管理工作全程信息化。根据毕业生求职就业、职业发展等需求,积极推进各项就业服务由线下向线上拓展,构建线上线下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

3.就业能力持续提升。以企业用人需求为导向,通过职场报告、空中讲堂、返校见习、技能培训等形式,为毕业生终身学习搭建平台、拓宽渠道,不断提高毕业生的专业技术水平、就业能力和岗位迁移能力。

4.就业质量稳步提高。高质量就业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通过毕业后三年的跟踪服务,使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的相关度越来越高,工作稳定性持续增强,实际工资水平稳定上升,离职率逐年降低,不断提高毕业生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具体举措

(一)搭建就业平台,服务于学生的求职就业(第一年)

1.建设就业信息平台。一是通过平台及时向学生推送各类招聘信息,为学生提供求职参考。二是组织行业发展趋势报告会、职场报告会等,开阔学生的职业视野。三是通过平台适时开展求职技巧、求职心理等辅导,帮助毕业生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

2.建立毕业生就业信息库。坚持“毕业不失联”的原则,以辅导员为主体,遵循“平时常聊天、半年一活动”的工作思路,主动作为,灵活采取多种方式加深毕业生同系部、学院的粘合度。采用问卷、实地走访等形式调查应届毕业生就业状况,及时了解学生的就业现状和基本动态,建立毕业生就业信息库并根据毕业生就业单位、岗位等变化进行动态更新,及时了解毕业生在求职中遇到的瓶颈并帮助毕业生解决。

3.为学生提供创业支持。对家庭经济困难且难就业的毕业生,为其提供在校内创新创业孵化园创业的机会,优先安排创业导师,在管理、资金支持等方面使其与在校生享有同等待遇,帮助学生实现从学校到职场的过渡。

(二)完善技能培训平台,服务于学生的终身学习(第二年)

1.建立毕业生返校见习制度。在期末集中实训期间,给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提供返校见习的机会,“回炉再造”,巩固提高自己某方面的专业技能,以满足岗位工作任务需求。

2.支持学生考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利用Web前端、三维数字建模等“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开发“1+X”职业技能培训课程包,面向毕业生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组织职业资格考试,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拓展毕业生就业创业本领。

3.开展在线技能培训。加快专业核心课程慕课平台资源建设,结合毕业生岗位需求,开发技能性、实用性强的教学资源,无限制向毕业生开放,促进毕业生终身学习,使他们养成积极主动、不断探索、自我更新、学以致用的良好习惯。

(三)加强校企合作,服务于学生的职业发展(第三年)

1.跟踪毕业生职场发展。加强对毕业生中期就业质量的跟踪调查,深入企业内部,一方面充分了解毕业生的职场表现及发展前景,对毕业生中长期职业发展进行评价;另一方面听取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对学院、系部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人才培养定位、课程设置、教学方式等方面及时整改,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满足用人单位需求。

2.建立优秀校友人才库。通过毕业生就业的跟踪调查,建立优秀校友人才库并作为本系校外兼职教师库。适时组织优秀校友联谊会、校内报告会,聘请优秀毕业生担任专业课教师、实践指导教师,以充分发挥优秀毕业生的示范引领、合作育人作用,同时为毕业生增加工作经验、提高专业技能提供机会和平台。

3.推进产教深度融合。通过校企合作、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促进校内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在对接产业发展办专业、对接职业标准设课程、对接生产过程设课堂、对接企业设基地、对接需求做培训五个方面出实招、谋实效,为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提供教学保障。

四、组织保障

(一)成立组织机构

切实履行稳就业主体责任,建立系主要负责人牵头、相关教职工共同参与的工作组织领导机制。成立计算机系毕业生就业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工作组,组长由系主任担任,副组长由系党总支书记、行政副主任担任。成员包括各专业负责人、辅导员。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责任和督促落实机制,统筹领导和推进本系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压实促进就业工作责任。

(二)提供资金保障

建立并统筹用好就业服务专项资金,用于就业服务各项工作支出。做到统筹使用、突出重点、精准实施、合理分担,确保既稳妥有序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又不影响工作的可持续性。一是要确保资金专款专用、规范使用。二是要对资金实施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加强宣传引导

利用公众号、QQ群等新媒体手段,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决策部署和支持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引导全体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价值观。宣传本系就业服务举措,加强与毕业生的联系互动。广泛宣传职场发展好的优秀毕业生的就业创业事迹,提升系部及学院的社会影响力。

计算机系

2020年7月22日

上一条:最新招聘信息(10个) 下一条:学习优秀校友汲取前行力量——计算机系“喜迎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