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本系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机关党委2020年工作要点

新闻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0-04-06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

机关党委2020年工作要点

(征求意见稿)


学院2020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及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对河北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主线,围绕学院提高办学层次、第二轮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智慧校园建设、安全稳定、改善办学条件等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切实提升学院办学层次和办学质量,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保证。

一、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省委各项决策部署

1.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以党的政治建设为重点,对各党总支、党支部履行党建主体责任、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和重要制度情况进行督查。

2.开展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活动。按照省直工委《关于带头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实施方案》要求,深入开展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活动,制定具体方案,抓好工作落实。坚持统筹结合,积极探索实践,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创建水平。

3.持续深化理论武装。积极参加省委省直工委组织的各项理论学习活动;严格执行学院《教职工党员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学习情况的检查和监督;组织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严格“一学一报”制度;充分发挥业余党校的作用,创新形式办好“党支部书记及委员培训班”,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引导党员干部用好“学习强国”,养成阅读人民日报和《求是》杂志、看新闻联播的习惯,通过组织演讲、主题征文、诗歌朗诵等形式,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通过强化理论武装,推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4.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省委和学院党委的要求,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切实加强制度自信教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学院党建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强化宪法和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干部政德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省直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5.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贯彻落实省委、学院党委的指示精神,以“双报到”为平台,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加疫情防控,积极捐款捐物,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全面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6.服务省委“三六八九”工作部署。组织引导学院基层党组织围绕“三件大事”、“三大攻坚战”、“三创四建”、20项民心工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以争做“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为牵引,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把心思集中在想事上、把本领体现在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成事上,全力以赴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

7.深入推进“机关进街道、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工作。严格落实“两必须”要求,更新推出“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着力推行组织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用、项目共建、大事共议、要事共决,为完善城市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提供强有力保障。

二、加强宣传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8.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宣传工作,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围绕宣传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深化理论宣传,做好正面报道,壮大网上正能量,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执行学院有关意识形态方面的规章制度;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强化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和审核把关,落实形势报告会和各类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加强对学院各部门所属报刊、网站、“两微一端”等意识形态阵地的监管,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出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文明用网、安全用网。

9.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推动学院“三全育人方案的实施;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围绕防控疫情、国家安全日、《国防教育法》宣传教育等主题,积极开展主题征文、网络直播、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10.发挥统战群团组织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指导共青团、妇委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增强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与工会、各系部合作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巾帼建功等活动;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加强与党外人士联系,培育发现党外专家,做好民族宗教工作。

11.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总结文明校园创建经验,按照省文明办和省直文明办的要求,做好2019年度省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复查工作,进一步做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三、加强制度建设,突出特色亮点,全面提高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

12.实施党支部质量提升工程。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党支部工作条例》,按照省直工委《省直机关“党支部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扎实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建强学院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做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培树五好红旗党支部;做好党支部分档定级、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创建、支部工作法总结提炼、创新案例征集、“十百千”评选等工作,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

13.加强支部品牌特色建设。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探索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新模式;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奋进支部创建活动,形成学院党建工作品牌;深化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为教学和学生管理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14.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的日常监督管理,做好失联党员、不合格党员的管理工作;严格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发展程序,注重发展质量,完成发展任务;规范使用《党支部工作手册》;贯彻执行省直工委《关于在省直机关开展“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活动的实施方案》,注重培养和选树各类典型,用身边事教育激励身边人,强化示范带动效应。

15.关心关爱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及时关注党员干部群众需求,做好对患重大疾病、生活困难职工和因公殉职、牺牲党员关爱帮扶工作。关心党员干部身心健康,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维护党员干部职工合法权益。

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6.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认真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建工作责任制,学院各级党组织担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落实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积极营造学院良好政治生态。健全学院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完善述职考核评议办法,组织好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

17.持续深化纠正“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个专项整治”部署要求,持续推进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聚焦“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学院政风、教风、学风中的新动向新表现,切实整治不思进取、不接地气、不敢担当、不守规矩、不抓落实等突出问题,严防反弹回潮。按照省纠风办的时间节点要求,完成各项材料的上报工作。

18.切实加强党内监督。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机关纪委要不断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重运用实践好第一种形态,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纠正,对反映的一般性问题及时提醒谈话,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深入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活动;开展“树忠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构建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廉政谈话约谈制度,规范监督制度的运行,做好谈心谈话记录的归档及留痕留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9.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切实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落实;充分利用西柏坡、塞罕坝等教育资源,深入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活动,深化对党忠诚教育,打造体现部门特色的党内政治文化品牌。推进党的组织生活方式创新,不断提高党内生活质量。

20.开展面貌提升行动。按照省直工委的相关要求,重点在精神状态、文明礼仪、工作秩序、环境卫生等方面提升面貌,引导学院党员干部讲文明、优服务、强规范、严纪律;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有效防控疫情”活动,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坚强防线,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环境。



上一条:计算机系党总支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的通知 下一条:计算机系党总支关于转发《深化“双报到活动助推街道社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通知》的通知

关闭